2016年7月14日 星期四

基督的十字架---王明道

一、基督的十字架除去了世人的罪惡和死亡

二、基督的十字架為世人與神和好的介紹物
三、基督的十字架顯明了神的大愛
四、基督的十字架為基督戰勝魔鬼的陣地
五、基督的十字架是我們的舊人死亡的所在
六、基督的十字架是我們完全順服神命的標準

「弟兄們,從前我到你們那裏去,並沒有用高言大智對你們宣傳神的奥秘。因為我曾定了主意,在你們中間不知道別的,只知道耶穌基督並他釘十字架。」(林前二1-2))

「猶太人是要神蹟,希臘人是求智慧,我們卻是傳釘十字架的基督。」(林前一 22-23) 

「但我斷不以別的誇口,只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十字架;因這十字架,就我而論,世界已經釘在十字架上;就世界而論,我已經釘在十字架上。」(加六14)

以上的幾段經文,是使徒保羅書信中的話。在這幾段話和保羅各卷書信中,都表示他以基督的十字架福音的基礎,為他所宣傳的大題目:為他心中所注重,所看為至寶至要的一件事。我們都知道保羅的略歷,他是猶太的法利賽人,是遵守摩西的律法無可指摘的,是熱心事奉神的(腓三5-6),又是猶太眾人所尊重的教法師迦瑪列的門徒(徒廿二3,五34),是有大學問的(徒廿六24),又是在眾民中大有能力,凡事為首領的(徒七58,八3,九1-2)。以這樣超羣出眾的大人物,竟甘自低首下心的重看、誇耀、傳揚一個卑微、被人藐視、被人逼迫,至終被人釘死在十字架上的拿撒勒人耶稣和祂的十字架。在羅馬人看,耶穌是一個猶太人的罪犯;在猶太人看,耶穌是一個假先知。但保羅現今這樣作,不以為辱,反以為榮;不以為苦,反以為樂,更是為此捨棄了他昔日所重看的,所依恃的、所誇耀的一切事物(腓三7-8),並且連他自己的性命也都看輕(徒二十3-24),去忍受諸般常人所不願受,不能受的苦楚(林前四9-13;林後十一23-33)。這是甚麼原故呢?基督的十字架到底為甚麼有這麼大的感力。足使保羅作這種至大的犧牲呢?我們要考查這個原故,實在是一件最有價值、最重要的事。我敢說,一個人若完全明白了基督的十字架與他自己的關係。以後他不但不希奇保羅所作的,就是他自己也必要抱保羅所抱的觀念,取保羅所取的態度了。著者深得了藉著基督的十字架所來的福分,因此樂意為基督的十字架作一段美好的見證。但是願意閱者先辨清,十字架不過是幾塊木頭,它自身並不是甚麼寶貴的物件;只是因為基督被掛在上面,便成為可誇耀、可傳揚的。因此我們所見證的,不是單單的一個十字架,乃是基督的十字架。述基督的十字架與世人的關係。

一、基督的十字架除去了世人的罪惡和死亡

世人所最寶愛的是生命,所以死亡便是人類惟一的大仇敵。世人沒有不盡力想抵拒這殘害人類的巨敵,以保全自己生命的。但實際上却是怎樣呢?水旱的災禍,可以靠人力預防;蟲獸的侵擾,可以用利器滅絕;疾病的為害,可以藉醫術和衞生的方法減少;雖然如此,死亡的權勢仍然盤踞於大地之上,一點不曾衰退;人類的幸福,還是天天的被牠侵奪了去;全世的人類,仍然在牠的階下,作了被拘禁的俘虜。任你家擁巨萬貲財,享盡全世福樂。飽學多能,聲震世界;不幾十年後,黃土一坯,白骨長埋,畢生福樂已經全歸於烏何有之鄉。世人所經營勞苦努力尋求的,到底是甚麼呢?不過是捕風捉影罷了(見傳一至二章)。哲學家發明了一個定義說:人生的目的就是求福樂,科學家便循著這方向。去尋求創造一切人生的福樂;結果這兩等自以為有智慧的人,仍是與那蒙昧愚魯的羣眾,一齊的歸入死亡。世界的學識所給人類的供獻,到底是甚麼呢?可憐的很哪!茫茫的大地宛如重重的牢獄。人類正好像等候死刑的囚徒;雖然各人的死期有早晚的不同,倒是至終都不能脫離這厄運。人類的景况,眞可算是苦極了。在這裏有一個重要的問題,就是說:為甚麼死亡這樣掌權呢?難道神創造人類在世界上,就是為供死亡摧殘的麽?斷乎不是。死亡的來源,經上明明的告訴我們說:「罪是從一人入了世界,死又是從罪來的;於是死就臨到眾人,因為眾人都犯了罪。」(羅五12)正如神在亞當吃禁果犯了罪以後,對他所說的話,說:「你本是塵土,仍要歸於塵土。」(創三19)在經上又有話明明的告訴我們說:「犯罪的,他必死亡。」(結十八4-20),又說:「罪的工價乃是死。」(羅六23)。在這裏我們便明白死亡的來源了。罪與死是不能分開的。撒甚麼種,便結甚麼實;罪就是死亡的種子。全世界的人既都犯了罪(雖然有人不願意這樣說,但不能掩其為事實),便都無從脫離死亡的轄制。世人雖然能發明種種新學理新事物,以增進世人的福利;也能講述各樣的好教訓,以提高世人的道德和人格,使人類成為較好的人類;但無一人能除去他自己或別人的一點罪惡。既無法除去罪,也就無法脫去因罪所當受的刑罰-死亡。人類自然也總是絶望的。

在這裏便需要基督的十字架了。這十字架便是卸脫我們的罪擔,除去我們的死亡,惟一的用具。因為基督耶稣在這十字架上擔當(背負)了人類的罪,替他們受了罪的刑罰-死亡。「他被掛在木頭上,親身擔當了我們的罪,使我們既然在罪上死,就得以在義上活。因他受的鞭傷,你們便得了醫治。」(彼前二24)

耶穌基督的死,在那些不認識祂的人(不但是在教會外,也有許多是在教會內,且自稱為基督徒的),有說祂死是殺身成仁,捨生取義的;有說祂是實行祂的無抵抗主義。並且能貫澈()祂的主義的;有說祂是因為改革舊宗教、舊制度、因而遭仇敵毒手的;也有說祂是因為求人類的幸福,倡道德界的革命,因而為人類犧牲性命的。這種種的說法,都是因為他們不明白聖經(也有人是沒念過),又不認識耶稣的原故。但是拯救人類的神藉祂的眾僕人-舊約的先知、新約的使徒,和祂愛子耶稣所告訴我們的乃是:基督死,是為人類死;是背負人類的罪,因而替人類受了罪的刑罰。「為人人嘗了死味。」(來二9)因為「他誠然擔當我們的憂患,背負我們的痛苦;我們卻以為他受責罰,被神擊打苦待了。哪知他為我們的過犯受害,為我們的罪孽壓傷。因他受的刑罰,我們得平安;因他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。我們都如羊走迷;各人偏行己路;耶和華使我們眾人的罪孽都歸在他身上。」(賽五三4-6)「有許多人因認識我(耶和華)的義僕(耶穌基督)得稱為義;並且他要擔當他們的罪孽。」(賽五三11)

假使照一些人所說的,基督的死是成仁取義,是為人類的幸福、制度和道德、宗教的革新,因而犧牲了性命;這樣,世人的罪還在他們的身上,他們仍當去受他們的刑罰一死亡。這樣的道理,就永遠不足稱為福音。但感謝神,因為祂「使那不知罪的(耶穌基督),替我們成為罪,好叫我們在他裏面成為神的義。」(林後五21)耶穌基督既替我們成為罪,又在十字架上受了罪的刑罰,便除去了人類的罪,和他們因罪所當受的刑罰-死亡。因此就有那寶貴的應許說:「死既是因一人而來,死人復活也是因一人而來。在亞當裏眾人都死了;照樣,在基督裏眾人也都要復活。」(林前十五21-22)又說:「摩西在曠野怎樣舉蛇,人子也必照樣被舉起來,叫一切信他的都得永生。」(約三14- 15)。感謝神,因著基督在十字架上被釘死,又從死人裏復活,所以墳墓要開,絕望的囚徒要得釋放(約五28);凡信祂的人都要因著信得以白白稱義(羅三21-26),因而得了那白捨的、豐盛的恩賜-永生(羅五21,六23)「不再有死亡。」(啟廿一4);因為信祂的,「就可以因他的名得生命」(約二十31)

回憶世人總尋不著眞幸福的原故,就是因為背負著罪擔,受了死亡的拘禁。但現今一個人若是知道了基督的十字架除去了他的罪和死,並且接納了基督為他的救主,他知道他不是必死的,乃是有永久的生命;請想,這時他的人生,是怎樣的人生呢?必是滿有希望喜樂與平安了。朋友啊,這乃是眞能解渴的水,是生命的泉水;這水是從基督的十字架上流下來的。

二、基督的十字架為世人與神和好的介紹物

幼稚軟弱的孩童,離開了他的父母,無時無地不感受種種的苦痛。世人離開了神也是這樣。世人不但不認識神,即使認識了也無法就到祂面前與祂和好;因為在他們與神中間。已經鑄成了那極大的障礙物-他們的罪惡,因此世人常是飄泊無依,身心感受種種的苦痛。「活在世上沒有指望,沒有神。」(弗二12)。感謝神,現今「他藉著基督使我們與他和好。」(林後五18),這和好的工作。就是基督在十字架上所成就的(弗二13-18)。飄泊顛連的浪子得以重返家園,復享天倫的樂事;因著慈父的供給和保護,身心毫無缺乏、憂慮與恐懼。我們因著基督的十字架得以與神和好,也是這樣。

神不但藉著基督的十字架,使我們出死入生,更是使我們得稱為祂的兒女(約壹三1),得承受祂所給我們的諸般身心的福分;又應許我們無論向祂求甚麼,祂就賜給我們(約十五16;太七7-11)。因為基督徒不明白這藉著基督的十字架與神和好的道理。所以有許多福分都不能領受。有許多信徒常憂慮他們的罪太重,不能進到神面前,神也不能收納他們這樣汚穢的人。又有些信徒常恐怕他們自己不准能得救。也有的信徒想他自己既是多有罪惡和缺欠,必不能盼望那聖潔的神聽他一切的祈求。因此在祈禱上便發生了多少懷疑和軟弱;在患難和缺乏時,也不敢完全靠賴神的救助。不是他們不信神的大能,乃是他們不明白自己已經與神和好,得稱為神的兒女。因為無知的原故,許多信徒便常在憂慮、懷疑、苦痛、失望裏度生活。這樣的人當知道,藉著基督的十字架得與神和好。我們就「不再作外人和客旅,是與聖徒同國,是神家裏的人了。」(弗二19)既是這樣,我們便不當再有憂慮。因為神看顧養育我們(太六25-34);不當再有懼怕,因為神保護我們(太十29-31);也不當再因為我們的軟弱缺欠,灰心喪志,往後退步,因為神樂意把一切的好處,和祂的愛子一同白白的賜給我們(羅八32)。「所以,我們只管坦然無懼地來到施恩的寶座前,為要得憐恤,蒙恩惠,作隨時的幫助。」(來四16)

三、基督的十字架顯明了神的大愛

世人不會有愛心,是因為他們不曉得甚麼是愛。人都是想,我勞力得來的錢,應當為我自己享用,那愚弱無能的,他便應當忍受凍餒;我祖先遺留下的財産應當歸我自己承受,那沒有遺産的,他便應當自耐貧寒;愛我的我可以愛他,恨我的, 我也應當向他懷怨;恩待我的,我可以酬恩,加害於我的,我便應當報復。在世人看,這樣的作法是公道的。世人自己既沒有見過愛的實現,又沒有得過人的愛,自然不怪他們這樣作了。但神是可讚美的,因為祂已經將祂自己的心性向世人顯明;使世人可以認識祂,又可以效法祂,作祂所喜悅的兒女;祂的心性就是愛。神差祂的愛子為世人死在十字架上,不是因為世人順命,也不是因為世人有好德行;乃是因為世人悖逆,並且充滿了罪惡;又是因為世人在一切所行的事上與神為敵。但神正是為這樣的人類,使祂的愛子流血捨命。這就是愛,是至大的愛。

善待那善待我的人,這是世人所共有的心;善待那與我無關的人,是多人不肯作的;至於善待那恨我、害我、與我為敵的,這乃是世上所絕沒有的事。感謝神,這絕沒有的事,現今竟成就在基督的十字架上。「為義人死,是少有的;為仁人死,或者有敢做的。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,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。」(羅五7-8)神不但將祂的大愛向我們顯明,更是使我們親嘗祂愛的滋味,是何等的甘美絕倫:就是使我們脫去素日壓制我們的重擔-罪惡;逃出拘禁我們的重牢-死亡;又得以與神和好,因而享受神家中一切豐盈的福祉,使我們滿得生命、喜樂與平安。

凡眞知道神的大愛,並得嘗其甘味的人,都必被這大愛所陶融變化;因而那些自私、自利、貪財、肥己、嫉妒、惱恨、報仇、懷怨、不饒恕人、常念人惡、驕傲自恃、輕侮他人、不體恤人、不憐憫人、孜孜勉勉只知求一己的福樂,毫不關懷他人的休戚,這種種在神眼中看為可憎的事,必漸漸被神那如同烈火的大愛所鎔化凈()盡。一個基督徒若還有以上所說這種種背乎愛的心思、言語、行為、性情,若不是他不認識神、不知道基督的十字架,便是他的心靈枯槁,與神隔離,生活在肉體和罪惡中。一個滿有愛心的基督徒,不一定是他從前比別人更好,乃是因為他被神的大愛所陶融變化,所激勵鼓舞,在不知不覺中,他舊日私己的人生已經完全死去;現今乃是活在神的大愛中,在他身上不會再有別樣與愛心相反的事物發出來。他歡歡喜喜的去遵行那愛他們的神藉著祂的僕人所給他的教訓說: 「神差他獨生子到世間來,使我們藉著他得生,神愛我們的心在此就顯明了。不是我們愛神,乃是神愛我們,差他的兒子為我們的罪作了挽回祭,這就是愛了。親愛的弟兄啊,神既是這樣愛我們,我們也當彼此相愛。」(約壹四9-11)又說: 「主為我們捨命,我們從此就知道何為愛;我們也當為弟兄捨命。」(約壹三16) 閱者啊,你是否已經親嘗了神的大愛的滋味,因而也被祂的大愛所變化了呢?你當知道,「沒有愛心的,就不認識神,因為神就是愛。」(約壹四8)

四、基督的十字架為基督戰勝魔鬼的陣地

從起初魔鬼引誘人犯罪,因此使世人遭了罪的刑罰-死亡。歷代的羣眾也都因著犯了罪,便作了仇敵的俘虜,受了死亡的拘禁,服在牠的權下,無從得勝。現今主耶穌因著在十字架上完全順服神命的行為,便敗壞了魔鬼一切的權勢(來二14), 除滅魔鬼的作為(約壹三8),將一切死亡的俘虜。從那重重的牢獄裏釋放出來(林前十五21-22)。追思魔鬼掌權的原故,就是因為世人悖逆神命。主耶稣在世的時候,也曾多次遇見魔鬼的試誘(來四15);但祂却是因著順服神命,勝過了魔鬼(人若完全順服神命,魔鬼便在他身上毫無用武之地了)。十字架就是順服神命的極點,也就是主耶稣大獲全勝,魔鬼棄甲曳兵而走的陣地。主耶稣既因著順服神命這樣得了大勝,神便使祂從死人裏復活,使祂升高,賜給祂那超乎諸名之上的名(腓二8-11),又將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與祂(太廿八18),使祂作我們得勝的元帥。

我們自己本是軟弱無力、一無所能的,並且從前又曾多日伏在仇敵的權下,决沒有盼望能戰勝那空中掌權的惡魔。但感謝神,我們的元帥基督已經在十字架上得了完全的勝利。我們不是要自己與仇敵爭戰(這樣的戰爭已經多次試驗過,全然遭遇失敗了),乃是要隸在基督的麾下,一面領取祂十字架上所得的勝利,一面跟隨祂的腳蹤,靠著祂的大能大力,去與仇敵交戰(弗六10)。名將麾下的士卒,服從他們主帥的指揮,戰無不勝、攻無不克。但一朝因為不服從主帥的命令,離了他們的主帥,忽然遇見了強敵的攻擊,便要立時棄甲曳兵,敗北逃亡了。基督徒在基督的軍中,也是這樣。我們只要不離開我們的元帥基督,並且服從祂的命令,這樣祂的能力,祂的智慧,足能帮助我們大獲全勝。甚麼時候一個信徒仰望基督,高舉起祂的十字架來,那兇惡狡詐的魔鬼,在這人面前便不啻敗軍之將了。保羅屢次提到基督徒的勝利,他從未說過我們自己的决志和努力是怎樣的有效,他只說道:「感謝神,使我們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得勝!」 (林前十五57)「感謝神!常率領我們在基督裏誇勝。」(林後二14)他又說道,我們不僅止得勝,且是「靠著那愛我們的主,已經得勝有餘了。」(羅八37)基督徒啊,我們有這樣大獲全勝的元帥,率領我們,扶助我們,眞無異於雙腳立在穩固的磐石上,又無異於隱居在嚴密的保障中,魔鬼雖然兇猛狡詐能把我們怎麼樣呢?

可惜有許多基督徒,因為不明白這樣的要義,所以在屬靈的戰場上打過了幾次敗仗,便軟弱喪志說,魔鬼的能力這樣強大,罪惡的權勢這樣猛烈,我如何能盼望得勝呢?這樣的人,正像那古時無信心的以色列民,出埃及的時候,明明看見他們的元帥奉神命在埃及地行了諸般大奇事,又分開紅海的水,使他們安然經過。但到了迦南地的邊境,竟因懼怕迦南人的勢力,喪膽退後,向神發怨言以致倒斃在曠野,不得進入神所應許的美地。這都是因為他們只想到自己的軟弱,看見仇敵的可畏,却忘記了神的大能,和祂藉摩西所作的大奇事。多少的基督徒也是常蹈以色列民的覆轍,明明的知道基督在十字架上已經完全戰勝了仇敵,但一到了與魔鬼交戰的時候 , 還是只看自己的軟弱,喪膽退後,以致遭了極大的失敗。這樣的人,我盼望你清楚知道基督在十字架上所得的勝利,並能實用這樣的勝利在你每日的生活中。務要堅心仰望基督的十字架,靠賴祂的大能大力,並要常常記念祂的應許說:「我已經給你們權柄可以踐踏蛇和蠍子,又勝過仇敵一切的能力,斷沒有甚麼能害你們。」(路十19)

有些信徒常想,基督是有能力的,但是一個人總須自己有些長處和力量,然後基督方可以幫助他,使他得勝;我們是毫無長處和力量的,這樣軟弱到極點的人,恐怕不能得到基督的幫助吧。這樣的一宗思想眞是大錯。當知道基督的恩典是夠各種人用的。但是惟獨在軟弱的人身上,祂的能力方要大大顯出,剛強的人自己能得勝了,不必再用著基督(可惜世上本沒有剛強的人,那些自以為剛強的人,實在是自欺欺人呢)。保羅有一樣的軟弱在他的身上,他屢次求主為他除去。他所得的並未能照他所希望的。但是他得著主的回答說:「我的恩典夠你用的,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。」因此他說:「所以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,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。我為基督的緣故,就以軟弱、凌辱、急難、逼迫、困苦為可喜樂的;因我甚麼時候軟弱,甚麼時候就剛強了。」(林後十二9-10)由此可知,軟弱不足以阻擋我們得勝,阻擋我們的,乃是我們的自欺(自以為剛強),和我們的自棄(不肯仰望基督)

還有一種痛心的景况,就是時代的末期近了,撒但起來大大作工,鼓動多少人與愛主的人為敵。許多信徒,因為看見潮流的險惡,便畏葸從俗,與世浮沉,雖然他們心中知道這樣作是不對的,但為避免世界的逼迫,便不得不這樣。親愛的朋友啊,這是斷不可的。我們深深的承認一切與基督為敵的運動,是出於撒但的。那些敵擋基督的,不過是為撒但所役使、所驅策。這樣,他們的元帥在我們的元帥(基督)面前,乃是早已敗北的軍士,我們的主早已制服了牠。我們在這種險惡的環境中,只管勇敢前進,從世界中將自己分別出來,放膽承認主耶穌的名,為眞道作美好的見證。世界的潮流無論如何險惡,光明與黑暗的戰爭無論如何猛烈,我們確信最後的勝利必定是屬於基督的門徒,因為主耶穌曾對我們說過:「在世上,你們有苦難;但你們可以放心,我已經勝了世界。」(約十六33)

五、基督的十字架是我們的舊人死亡的所在

保羅在他的書信中,論到基督的死與世人的關係,有話說:「一人既替眾人死,眾人就都死了。」(林後五14)這是因為基督的死,不是個人的死,乃是祂替全世界有罪的人類死,也就是帶著全世界有罪的人類與祂一同死了。我們眼中看見各各他山的十字架上,釘死了三個人(兩個強盜,一個是神的兒子)。但在神眼中看,乃是釘死了無數的人(亞當一切的子孫)。神所以能收納罪人,就是因為祂看他們已經死了,祂的震怒因此轉消,不再臨到他們。在他們相信的時候,神便重生他們,使他們成為新人。所以保羅說完了上文的一段意思以後,便繼續的說:「若有人在基督裏,他就是新造的人,舊事已過,都變成新的了。」(林後五17)神不但看我們為已經釘死在十字架上的,祂也要我們這樣看自己。這是祂給我們所預備的一個戰勝試誘的好方法。

常聽見信徒說,我們當將肉體釘在十字架上,又將它埋葬,不容它再活起來。這種說法好像是很對,仔細用聖經上的教訓一比較,便看出實在是錯誤的。經上屢次講論信徒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的道理,從沒有一處教訓我們說,當努力釘死我們自己,我們若是這樣做去,至終必定會失望灰心,因為我們發現我們的肉體是總不會被釘死的。經上的道理乃是說,當耶穌釘死在十字架上的時候,我們便已經與祂一同釘死了。聽使徒保羅說:「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,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,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著。」(加二20)他又說:「但我斷不以別的誇口,只誇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十字架;因這十字架,就我而論,世界已經釘在十字架上;就世界而論,我已經釘在十字架上。」(加六14)他不但這樣說到他自己,他也論到眾信徒說:「凡屬基督耶穌的人,是已經把肉體連肉體的邪情私慾同釘在十字架上了。」(加五24)注意他是說,凡屬基督耶穌的人,都已經把肉體釘在十字架上了,但是我們發現屬耶穌的人,肉體並沒有死,他怎麼竟這樣武斷呢?是的,保羅也知道屬基督的人並未曾死,但他的意思是說,我們當這樣看自己。「這樣,你們向罪也當看自己是死的;向神在基督耶穌裏,卻當看自己是活的。」(羅六11)當我們還活在這血肉的身體裏的時候,我們的肉體决不會完全被釘死,它總能犯罪,但我們若能每日照神看我們的眼光看自己,撒但便不能引誘我們,肉體也不能作我們的主了。

撒但從起初就引誘人犯罪,但牠若明顯的引誘人去悖逆神命,屬神的人一定不肯受牠的陷害。牠發明了最好的方法,去引誘那些屬神的人。就是藉著世界上的金錢、名譽、幸福、逸樂、衣食、享用,作為釣魚的鈎餌,去釣取信徒。沒有人不愛慕這些好的事物,因此也就沒有人能以逃脫而不陷入牠的網羅。牠引誘我們始祖的時候,就是藉著那又好看又好吃的果子,使他們受害。牠引誘我們的元帥(基督)的時候,也是藉著世上那些可愛的事物。直到現今,牠還是照樣的作工,要敗壞一切屬神的人。感謝神,祂給了我們這得勝的秘訣-「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。」
  
漁夫能用鈎餌釣取極多各種的魚,但是他却不能釣去一條死魚。死了的魚是不吃食的,所以死魚也不上鈎。魔鬼所用的餅餌,十分好看,又十分好吃,但在一個看自己已經釘了十字架的信徒身上,這些便全然無用了。我們幾時能看自己是已經死了的,幾時便能逃脫魔鬼的陷害。幾時我們不抱持這種態度,魔鬼便即時有權柄在我們身上作工。我們看自己是已經死了的,不但可以不受牠的釣取,並且可以不怕牠的恐嚇。牠敗壞信徒,一種手段是引誘;及至引誘不能動的時候,牠便施用第二種手段,用逼迫、辱罵、苦痛、禍患,恐嚇他們。我們若是看自己是已經釘死在十字架上,那樣還怕甚麼苦難的臨到。及至信徒無所貪戀、無所畏懼的時候,撒但便束手無策,再不能作甚麼了。

有一次一個信徒聽了這樣的道理,不十分明白當怎樣作。纔算是看自己為釘死在十字架上。他去請教於一位先生。先生想指給他一個實例,幫助他明白。恰巧這街市上有一個凍斃的乞丐,還未曾掩埋。先生便命他買一些食物又帶一些錢送給那死人,並且說一些讚譽頌揚他的話。那信徒去了。回來先生問他說:「你送禮物給他,又稱讚他,他怎樣呢?」他回答說:「他並未曾表示少許的快樂,也未曾說甚麼話。」先生命他再去奪回那些東西,並且當面斥責毀謗那死人,說他許多的壞話。他回來了,先生問他,這次那死人有甚麼態度呢?他回答說:「他未曾感到一點難過,更不曾向我發怒。」先生到這時便為他解釋道:「一個信徒看自己是已經釘死在十字架上,就必定把一切肉體的利害、損益、得失、榮辱,都置於度外;不因金錢、享用、榮譽而動。不因損失、羞辱、逼迫而發怒;惟將神的旨意和祂的工作當作前提,一心討神的喜悅。」這個信徒到這時明白了,他照樣去作,他漸漸走上了了得勝的路。

信徒對於肉體,對於舊人,除去看它是死了的以外,不當用別的方法對待它。有些人不要這樣作,他們妄想要藉著耶稣基督的好教訓,去修補改良那死了的舊人,這眞是愚不可及了。當知聖經上的好教訓,是為建立那新活人(這新人是由信基督來的),並不是為改良那舊死人的。舊人和一切屬於舊人的事物,只當看他們是已經釘了十字架,並且是已經埋葬了的。受浸的要義就是在這裏,浸在水中,便是承認我們的舊人已死,現今要在水中把他埋葬;以後從水裏上來,便是表明這是新人的發生(羅六1-11;西二12)。從此以後,便要靠著霻乳(神的道)的滋養,使這新人漸漸生長(彼前二12),更當時刻儆醒,保守這新造的人,不容他受甚麼損害,好使他日漸健強,長進到神所要我們到的地步。

基督徒不但應當這樣看自己,也是應當看世界已經釘在十字架上(加六14),因為神是這樣看的。神從來沒有吩咐祂的兒女去改良這罪惡的世界,乃是召人從其中出來(徒十五13-15;啟十八4)。這世界是日漸敗壞朽腐,直到神再造它的日子(提後三1-4;彼後三10-13)。一個死了的人,是不再給他吃藥敷膏的,我們對於這已經死了的世界,也再不想改良它,醫治它(這本是不可能的)。乃是要大聲疾呼,喚醒眾人,使他們接受基督的新生命,得著我們所得的福祉。但社會中大多數的人是不肯這樣作的;這惟有等候基督再來,在地上掌權的時候,用鐵杖(威權)治理他們了。

可惜許多基督徒(其中也很有些熱誠的),因為不明白基督的十字架與我們的舊人所有的關係,以致長日徘徊在岐途中。他們對自己對世界所抱的觀念既錯誤了,所以在屬靈的路途上,便失迷了方向。但我們敢作堅確的見證說,惟有存這種的觀念(看我們的舊人和世界為已經釘死在基督的十字架上),我們便能戰勝肉體、世界與魔鬼,因此在屬靈的戰陣上,大獲全勝。

六、基督的十字架是我們完全順服神命的標準

因著基督十字架上的救贖,神施恩的門大大敞開,萬民要因祂得福,凡仰望祂的,都要得著永存的生命。人類因亞當悖逆所失去的生命與樂園,現今因基督的順服又可以全然得回。而且這樣的應許只要用信接受,就可以白白得著。這真是極大的應許,極美的福音了。但神還有更美的應許要賜給一切全心愛祂的人。這應許就是主耶稣因著順服神命所得的獎賞。

我們都知道主耶穌是從聖靈生的(路一35)。他在世上三十餘年的生活是聖潔完全的(彼前二22)。有神親自為祂作見證說:「這是我的愛子,我所喜悦的。」(太三 17,十七5)全義的神子,不當受刑、不當死亡,但祂却甘心順服神的旨意,為人類作了贖罪的羔羊,被掛在木頭上,親身受了罪的刑罰。祂所受的不是祂當受的,但是因父的旨意是這樣,雖然能夠逃避這極大的苦辱,祂却是絕不逃避(太廿六 36-46)。因著祂至大的順服,神便賜給祂那至大的獎賞,就是「從死裏復活,成為睡了之人初熟的果子。」(林前十五20);被接到天上,坐在神的右邊」(可十六19);「得了權柄、榮耀、國度」(但七14)。將來要「有能力,有大榮耀,駕著天上的雲降臨」(太廿四30);「按公義審判天下」(徒十七31);他必掌王權,行事有智慧,在地上施行公平和公義」(耶廿三5)。正如使徒保羅為祂所作的見證說:「他本有神的形像,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的;反倒虛己,取了奴僕的形像,成為人的樣式;既有人的樣子,就自己卑微,存心順服,以至於死,且死在十字架上。所以,神將他升為至高,又赐給他那超乎萬名之上的名,叫一切在天上的、地上的,和地底下的,因耶穌的名無不屈膝,無不口稱『耶穌基督為主』,使榮耀歸與父神。」(6-11)

亞當在樂園中的生活,乃是完美的生活,沒有疾病、勞碌、痛苦、死亡,但亞當和他的後裔因罪便失去了這福祉。主耶稣為世人死,是要用祂的血拯救罪人,使凡仰望祂的,能得回亞當所失去的福祉。但主耶稣自己復活後所得的獎賞,却是遠超過亞當所失去的。不僅是生命和福祉,且是「得了權柄、榮耀、國度」為天國的君王。在神拯救世界的大計畫中,不但是將這獎賞賜給祂的愛子耶稣,更是藉著福音,要選召一部分與主耶穌同得榮耀,同掌王權,同治世界的人,這等人要稱為羔羊的新婦(啟九7-8),基督的王后(詩四五9)

我們仔細察考聖經,便看出神藉著耶穌基督所給世人的有三種不同的應許。第一種是恩賜-這恩賜就是永生(羅六23)。永生既是出於神恩典的赐予,所以是白給世人的,並不須人勞力去得,費錢去買;只要接受,便立時歸於你。所以說「信的人有永生。」(約六47)第二種是賞賜(譯酬報最佳)。酬報是有功勞的人方能得著的,這就是那些已經得了恩賜的人,在神面前有甚麼德行、順服或善工,神要照這人所行的,將一些特別的福祉賜給他(太十41-42;路六35)。第三種是獎賞。獎賞是賜給那經過競賽以後,成績最優良的人的,因此能得著它的,乃是極少數的人。所以保羅勸勉信徒說:「豈不知在場上赛跑的都跑,但得獎賞的只有一人?你們也當這樣跑,好叫你們得著獎賞。」(林前九24)他又論到他自己的心志說:「弟兄們,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;我只有一件事,就是忘記背後,努力面前的,向著標竿直跑,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裏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。」(腓三13-14) 上文所說與基督同得榮耀,同掌王權,同治世界,作羔羊的新婦,基督的王后。便是這獎賞了。

在這裏有一件事,是我們必須注意的。就是蒙召的人既是希望得基督所得的獎賞,也必須行基督所行的路途;這路途就是順服,且是至大的順服--順服神旨。甚麼是至大的順服呢?就是為順服神旨受種種的損失,仍是順服;為順服神旨遭患難苦痛,仍是順服;為順服神旨受世人的誤會、譏議、毀謗、辱罵、攻擊、逼迫,仍是順服;為順服神旨將自己所愛慕,所重看的一切全然失去,仍是順服;推其極,至於捨身流血,仍是勇往直前,順服至死,這便是至大的順服了。從前我們自己本不知道當怎樣順服,並且也不願意順服。現今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已經在十字架上,將那至大順服的標準擺在我們前面,神又使祂從死人裏復活,得了榮耀和權柄;使我們不但知道當怎樣順服神旨,更看見因順服所得的獎賞。有了標準,又有希望,感謝神,我們現今能以學習順服,並且樂意順服了。世界的大勢是惡的,世上大多數的人(許多有名無實的基督徒也在其中)是悖逆神的,熱誠的基督徒在這樣的環境中,要為基督作見證,發揚聖道的光輝,指斥羣眾的罪惡,决不能見容於世人與假冒的基督徒;因此他們必要因他們的順服,遭遇眾人的逼迫,在這種環境中,我們决不可退後,因為這正是我們學習完全順服神旨的好機會。我們深知我們的主既被世人和假敬虔的人所逼迫,我們這屬祂的人也必要照樣受逼迫(約十五18-20)。但我們因著主耶穌的應許,便大得了安慰和喜樂;因為祂說:「為義受逼迫的人有福了!因為天國是他們的。人若因我辱罵你們,逼迫你們,捏造各樣的壞話毀謗你們,你們就有福了!應當歡喜快樂,因為你們在天上的賞賜是大的。在你們以前的先知,人也是這樣逼迫他們。」(太五10-12)經上又告訴我們說:「如果我們和他(基督)一同受苦,也必和他一同得榮耀。我想,現在的苦楚若比起將來要顯於我們的榮耀就不足介意了。」(羅八17-18)因為「我們這至暫至輕的苦楚,要為我們成就極重無比,永遠的榮耀。」(林後四17)所以凡羨慕那至美的獎賞,並且努力要得著的信徒,都當記念並且遵行主耶穌所給門徒那寶貴重要的命令--「若有人要跟從我,就當捨己,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。」(太十六24)

現今我們看明白基督的十字架與我們的關係了。一個人若是明白了這十字架的道理,相信這十字架的道理,更是能實用這十字架的道理在他每日的生活中,請想他要有怎樣充滿勝利與快樂的一宗人生呢?基督的十字架雖然是這樣寶貴,可嘆世上大多數的人却是不願意要它!因為他們看十字架的道理,是卑賤的,是羞辱的,是愚昧的,是迷信的。但神是可讚美的,因為祂使我們深深的知道,這就是祂用祂的大智慧、大能力、大慈愛,為我們所預備一樣極大極美的禮物。閱者啊!你得著這至大無比的福祉了沒有?你羨慕得著麼?你肯不肯即刻起來去得?「請來吧,樣樣都齊備了。」(路十四17)

基督的十字架使我們得生命,使我們得福祉,使我們得識神,使我們得勝利,使我們得更新,使我們得榮耀。這就是我們所信的眞理,所存的盼望,所傳的福音, 願凡在基督的十字架下蒙了恩惠的人,都與保羅同聲說:「我斷不以別的誇口,只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十字架。」(加六14)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